close

以下我用許多親身經歷來說明,啟發學習興趣的方向和真實例子。

一、寫字如果好玩,就會想玩

 

    我教一位四歲的女孩(是 梁 醫師的女兒),她很愛寫字,無論到那裡她都想要寫字,因為她認為寫書法或硬筆字是輕鬆好玩的事,她在站立學習沒有格子的毛筆篆書和硬筆字,又漂亮又進步很快,有一天她去參加哥哥和姊姊的書法比賽,自動要求在旁邊拿紙寫字,名書畫家呂佛庭看到了,好奇又贊賞她有這樣的行為。無論到那裡,在寫字方面她都很容易被發現,並被學校和長輩稱許。

 

二、用肌肉出重力寫字,必然會厭惡寫字。

 

    【鬆圓執筆、輕靈用寫】才正確寫字法則有太多不明就理的老師和家長, 將錯就錯, 誤導一代傳一代。以致全國兒童受苦受難,厭惡寫字。因為用筆的施力點, 不在肌肉, 在神經,不用力才是最高指導原則,反之用力寫字,吃力不討好,易酸易累, 手壓到痛,厭惡寫字,雖然練很久,還是很難進步,因為靠肌肉寫字,必然控制力弱, 穩定度差;不能心筆合一,不能揮灑自如。

 

三.不可複習錯誤 

 

    在我的書法教學中,經常有些意外的發現和一些難得新經驗。在小孩書法課中,發現他們學校的功課都很重,每天不容易寫完,他們寫字寫得很痛苦,實在是寫太多了。胡寫多了不僅是不會進步,白浪費時間和苦心,在不斷地複習錯誤【筆法錯誤、字形醜惡】之後,為了寫快,猛力去寫,手酸痛累又長繭。

 

四、【少次短時間】才有學習效率

 

 其實,學校教師應該要反省,學生的功課要少些,每字只要寫三篇,其實,我教書法學生硬筆字17年,知道學生寫第一次最好,第二字還好,第三字就不行了。所以,不要叫學生練字超過三次。越少越好越精越有效。

千萬不要苦寫, 書法是喜樂的事, 輕鬆的事。我可以一天寫十五小時, 樂此不疲, 無論何體, 無論大字小字皆能。我是一位職業書法家, 也是太極拳名教練, 專教人如何放鬆自在的寫書法, 自在安祥, 樂在其中。對初學者而言,不需要一寫就超過五十分鐘, 因為過了五十分鐘,專心和耐力已經下降,樂趣與天才本能都會下降, 寫久反成為壓力, 見好就收。對於小孩更要求短,才能有效。三.四十分就好, 不超過五十分鐘。喜樂是心的良藥, 如此活得會更鬆靜自然些。

 

五、【鬆靜輕靈】就可以引發出天才來

 

       這不只是書法,語文和數學也一樣,我的二個女兒國文極好,才高中而已,文言文能力就常超過我。在數學方面,我教空中數學,不帶筆,常讓家長們稱贊,數學是最好玩的遊戲,其趣味性與國文不相上下,
三年前有一次,我只教小女兒高中數學五次,竟讓我高一的女兒,期末考從20幾分跳到80多分,同學個個認為她一定是作弊,下學期她還當了數學小老師。
總之第一要有趣好玩,第二要安靜輕鬆,這樣天才才能啟發出來。

六、照著小孩的意願,不能勉強,才有機會啟動【學習興趣】

     有一學生上我的硬筆書法課,他只要玩,不願意寫一個字,我好話說盡,也拿他沒辦法。直到快下課的前十分鐘,我突然臨機一動,告訴他:【快下課了,只剩十分鐘,你只要寫五個好字就可以下課。】他說:【真的嗎?】我說:【當然!  有其他學生為證。】他寫了才一個字,我說:【哇! 你寫得這麼棒,我原本以為你笨笨的,原來,你是裝笨哦! 】他越認真寫,五個字當中越後面越好。我說:【太厲害了,這五個字鐵定全班第一名。】他立刻又接著寫了漂亮的五個字,不肯停,我說:【寫太多了,五個字就好了,你寫太多了。】他還要寫。他媽來了,我將他剛才寫的字給他媽看,他媽媽一直連說了三次:【不可能!】又說:【一定是別人寫的,老師,你誤會了。】剛好在旁邊有其他的學生作證,他媽才相信是真的。

七、    需要明師(非暗師)指點才能脫離迷障

    我從小學過六位書法老師,直到37歲還學不好,直到遇見了明師,一年之間跳越多層,隔年通過台中市文化中心個人書法展(展示場是最大的)。可見有明師指點是多麼重要。

  現在我的學生中有許多難能可見的奇事,如幼兒能站立寫行草書,小三學三個月可以站立寫春聯,小一可以鉛筆刷筆寫楷書,學生處處是驚奇。只要學生肯學、願意學,在逸靜輕靈的硬筆書法班裡,人人可以被啟發。天才個個可以展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群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