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提昇興趣

小朋友寫字會不認真可能是沒興趣或沒路走,不想寫下去,寫字如果好玩,就會想玩,我教四歲的女孩,他一直想寫,因為她知道寫書法硬筆字,輕鬆好玩,漂亮,會進步, 而且很容易被長輩稱許。
這不只是書法,語文和數學也一樣,我的二個女兒國文極好,才高中而已,文言文能力就常超過我。在數學方面,我教空中數學,不帶筆,常讓家長們稱贊,數學是最好玩的遊戲,其趣味性與國文不相上下,
有一次,我曾只教高中數學五次,竟讓我高一的女兒,期末考從20幾分,跳到80多
分。

二、安靜輕鬆是關鍵因素

總之第一要有趣好玩,第二要安靜輕鬆, 天才才能啟發出來。
我寫字再久(如:十小時的話)
都不會酸累,因為我寫字極輕,我寫的字如何,請看我的網站便知了。
http://www.wretch.cc/mypage/ku4714poi 我寫在薄紙上也不會破。


. 學習是非常快速的,沒有慢慢進步這回事

若有,唯一可能是錯誤學習。舉例,一個幼稚園沒有寫過字的小孩,絲毫無天資慧的小孩,我家只寫

二十張毛筆書法紙二十張硬筆書法,就令所有來看的成年人目蹬口呆,進步如此驚人,因他照我所說的去作,詳細臨看,越慢看才寫,進步越快。

錯誤的習慣一定要改才有希望

15歲我改一次書寫習慣,25歲又改一次,最徹底的是3941歲之間,依據毛筆的古道書法的【逸靜輕靈】演化而成,經過相當久的時間去思考,而徹底的修改我的硬筆書寫習慣,完成了毛硬筆書寫思想融合的 理論。

. 輕靈才能高明快速又利害

寫字時無法自由揮筆寫大字,是因為執筆太緊,所以綁手綁腳,要徹底放鬆才行。只要照著我的教學法修改姿勢與執筆,徹頭徹尾改變,就立刻可以作到最快速的進步。

. 鬆才能靈活

也才能快筆靈動,迅筆直書。小學時,我是寫字太慢,經常學校功課寫不完被老師打,到當兵時還是太慢。但現在我無論上營養學課或其他的聽抄時,朋友們常要來看我的記錄,因為唯有輕靈才能逸筆快書。

. 不可莽作草率

不要為了減省時間作業而寫快速字,否則你寫字的【毒】,就沒有停止的一天,放棄你【中毒】的慣性,這樣極快速的進步立刻來到。

 

八、從苦學引到樂學

許多教育都有他的專業考量,  目的是為在課業上有好的成績,但他們不是針對學習上有【愛好自學】的能力培養設計的,所以絕大多數的小孩上了安親班或補習班,都可能得了較好的成績,但還沒有學習和養成愛好與自動學習的能力,這是普遍性的一件事。我說:【學習是很好玩的事,無論國文或數學或其他科目】。很少人很難會相信這一句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群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