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韻是書法藝術的生命線和主要特徵,是書法家及欣賞者必須理解的更深層次。

壹、  氣韻生動

【氣韻生動】的含義包涵暢達的氣息、濃郁的詩情與和諧的律動,是賞析書法藝術本質的完整概念,是書法藝術所遵循的不二法門。有人說,氣指【氣力】表剛性美,韻指【韻味】表柔性美。但單以【剛柔】仍不足以表達所有藝術審美觀。

【氣韻】二字是藝術的普遍規律。【氣】是宇宙大地的高度思惟觀念,如【天地合氣,萬物自生】。從宏觀到微觀、客觀或主觀、生理與心理都以【氣】為本源。書法以【氣】為動態渾融運作的表達。如古人【一筆書】指筆筆意連的迴旋氣息。

【韻】指旋律、韻律,是線條中透過節奏抒發,表達精神意象。

 

貳、意境著名學者王國維說:【境界非獨謂景物也,喜怒哀樂亦人心中之一境界,故能寫真景物真感情者,謂之有境界。】書法中的【意】是人的心境,而【境】是指書法所顯示的情緒、格調。如:【雄強、豪壯、奔放、獷逸、峭拔、凝遲、高遠、疏淡、妍美、遒媚、醇厚】等。書法的境不是客觀的景象,而是書法獨特具有的精神心境。欣賞書法作品時,會心感受其深化的審美昇華情境。

書法藝術欣賞創作之審美心理分【有我】與【無我】之境。

一、【有我】

【有我】指書法作品主觀色彩濃郁,表現鮮明的個人特質,如【何紹基】臨漢碑十種,除保持原碑的意味外,全是個人個人的審美發揮。

二、【無我】

指雖無明顯的主觀色彩,但可能更為含蓄,而感染力也不亞於【有我】之作。

【意境】是可望而不可求,是書法完整作品的氣質與書法家素養的自然流露,成為書法藝術的重要審美觀點範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群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