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照你字跡,教你自創新字體

 

符合自己理想和個人化特質獨樹一格的字體        

 

 

    使學生直接得到修除粗劣缺失、增強字形與體勢、朝自我創體的路直接往前練習。幫學生【創自我一體】,人各有體,字隨情性,意到筆到,隨興創體,保有自己的獨特風格神韻。練習此種。不需要堅持僵化豆腐般的端正,也不需要一成不變呆板無趣地老套重寫,不需要再臨摹古人古帖字體(當硬筆老師則需要臨摹古帖)。快速而直接地強化您自己的字體,教你的情性直接反射凝練於筆端,將您的格調蘊化成字的體態,依您的意韻塑成章篇。

 

這是本人因偶發奇想而發現的創意硬筆書法教學法。

 

一.  這是一種強化自我字體特質的教學法。

二.  這是一種不需學古帖的新教學法。

三. 這是一種教您運用筆觸筆感的教學法。

四.這是一種教您學好行列空間安排的教學法。

 五. 這是一種教您學好全篇的行氣與神韻風采   的教學法。

 

 壹、仿形創體教學作法如下:

1. 我將學生文字放大,修去弱點、存留特質,完成為您暫時修創(以後隨機進化)的個人化字體。

2. 學生臨摹我為您這屬乎自己的精美獨創字體,吸收優質精華成為自己字體。

3. 經每次函授中,再行修創強化您的特質。

  以上作法需要熟悉歷代數十種字體的老師,才有如此創體的能力。

 

貳、附加說明:

 

一、          仿體教學法不是一次就改寫學生的字體成為完美形體。相反的,這是漸進的,正在改善重建中的建議形體。如果一次就改到完美的話,恐怕學生會因為完美而覺得太難,反而增加學習的困難度,而學不起來。因此我採用稍微改善學生缺點,增加少量優點,讓大家覺得容易學習。

 

二、          因此仿改的字體形狀必需很像學生的字形體態和線條筆勢,僅能作少量的改變,不可以一次改得十分完美。在此,請大家不要誤會以為 郭 老師的功力怎麼才如此而已。為了逐步提昇學生程度,所仿改字體必須與學生的字非常接近相似,雖沒有太好看,但讓學生們覺得好學、容易學習改善及進步,才是我和學生們所要努力用功的目標。

 

 

 

 

 

 

 

 

 

 貳、師生示範與對照

仿形教學法,在位置上及空間上的很相似度很高,  

請仔細比較便有深度的了解你自己的空間習慣,若能稍改變運筆的流動感,自然會漂亮許多。

了解你自己的空間習慣,若能稍改變運筆的流動感,自然會漂亮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群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