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法的姿勢重點在【鬆透】,以致能心筆合一。
姿勢不論站、坐懸肘、坐靠肘、坐枕腕,都需要鬆透。
才能站久、坐久不累,身心飄逸,運筆自由。

我常見到書家寫字姿勢甚不講究,
他們寫字固然個個能有所發揮,
但究竟,有的駝背,有的身僵神疲,一目了然。
何必呢?

我們書寫作品不僅能賣字,也能養身,氣定神閒,優遊自在,
行筆優雅蕭洒,心曠神怡。
姿勢好不好,講不講究,在於各自的追求不同。

因為我是太極拳教練,所以自然會把太極的思想納入,
就是【虛靈頂勁】、【鬆靜自然】、【圓掤】等,
我要求自己是【氣在骨中行,到達指尖】,
當然不會要求學生這樣作,但最基本的要求和水準都會有。
所以,我的學生姿勢大概都很好(差的很少)
到外面比賽時,就可以發現我的學生一定是姿勢最佳的。

姿勢優劣會影響慣性。

好的慣性是【鬆正自然、氣長、呼吸順暢、坐久不累。】
我教學生時,幾乎都先教站著寫,
不願意的,或累了,就教他們坐著寫,
坐著寫,也最好是懸空寫,因為這樣就容易做到氣定神閒。
這樣寫字才會快樂,自由自在。

 

一般人都不想正,是因為他們不知道正的好處,
常人正坐都是僵化,這樣坐姿當然不會有好處,
這種僵化的【正】坐,誰也不要。
但他們不知道正可以鬆,可以高度的輕鬆自在、坐久不累,

這【鬆】是一般人想不到的,也作不到的。
必需要去思想,坐久了,那裡不舒適,就是那裡不【鬆】。

慢慢學習這【鬆】,才能逐漸領悟而有所得著。

鬆的關鍵在於【二圓二展】,越做此二圓展就越可以鬆到透。
有二種圓,
一是身體微微向前曲的圓,以肚臍為中心,微彎向前成弧形的圓,
一是二手圓掤的圓。
有二種展,
一是頭頂至腳底,伸展的展, 就是太極的虛靈頂勁,
一是二手肘向外延展的展。
此二圓二展,都不能用力去作,
而是用意念去想,以意念導引才能作到。

鬆是太極拳中高度的秘訣,是相當高度的自然快活,
但對我們一般人而言,是很難的,
難在不曾去思想,不習慣,不明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群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