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11日 記者:陳大恩

     

      訪問地點: 藏書文房----遜平書法研究室

 

簡介 書法家郭群峰 字晨星號遜平,今年五十三歲,鹿港人,現住台中市太原路一段192號, 書法教學十六年,個人書法展於台中文化中心二次,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之碑額作書寫者,中國醫訊專刊書寫者蘭風硬筆書法函授課程主筆、蘭風書法教育協會理事長。  

興趣與專長:書法家、太極拳教練、篆刻、營養均衡健康管理、減脂研究 

一.    請問有何因緣,使你有興趣從事書法工作?

答:從七歲開始,嚴肅的父親買一枝(對我而言)奇異的毛筆給我,對我說:【要好好學】,他甚寡言,我沒聽過他如此的慎重。而後才知道全班我是第一位擁有毛筆的人。他那尊敬慎重的表情,讓我對書法產生很崇高的敬意,也奠定喜好並寫好書法為崇尚的目標。

 

二.    請問您教學有沒有指定對象?

答:沒有特定對象,只要從最小四歲到八十歲,凡願意來學的,連過動兒和憂鬱症都不拒絕,特別是有些不會講國語的外國人也來,如:美國人、法國人、英國人、南非人、加拿大人,在此一班中好像是聯合國一樣。我教過的對象中,也曾經有過舞蹈家、律師、中醫師、西醫師、高中國中和國小教師,特別的是,連我的太極拳師父也來跟我學過書法硬筆字。

 

三.    您教外國人何特殊感受?

答:外國人來學書法大部份好奇又開放,所以教的時候就沒有太多的顧慮,常有較高的突破性,目前有一位美國人,他可塑性很大,一堂課教一書體,五堂課就教了五體,也寫完成五張條幅作品, 每一展示他的學習成果時,簡\直沒有人會信是外國人寫的。

 

 

四.    您的教學的理念和目標是什麼?,

答:學習書法是快樂的,就必須從啟發式的教法出發。啟發是以鬆和靜為起點,因為人人都有天賦,而天賦必須由鬆入靜,在靜中【天才】油然而生。教只是引導進入而已,真正的天才早已在人的心中深處。唯有靜,天才的苗種才能生出。我的教學目標是將人從不靜的狀態下,在鼓勵、比賽、對照、啟發、講故事和其他臨時的新意中誘導,讓天才自然產生。唯在不指責、不催促,以這一人的強處順勢誘發另一位的長處,反之不以一人的長處,輕視另一位的短處。這樣全班都會受感染。如春芽萌生,一位接著一位。

 

五.    一般教學都是辛苦的,請問您如何樂在其中?

答:教書法如果只為混口飯吃,實在說,不能不苦,苦中作樂實在難當,也不能自圓其說來說服自己。但近日,我竟然可以在書法的教學中,與學生同樂,漸漸看見【天才】是可以生長的,幾乎每一位學生的心中都可以生長出來。起點是,我必須開心,在輕鬆開心的情況下,【天才的啟發語言】才從我口說得出來,這真是奇妙的事。然後,這一堂課,就可以看到 一兩 位的【天才】又萌芽了。這是快樂的教學和學習同時共鳴的時刻,學生們一次比一次更加期待書法課快快來臨。

    

六、請問書法與其他藝術比較起來,有何特別之處?

    答: 書法是追求【逸】,就是鬆靜自然,頗有人間仙境之意。王羲之云:

   【書之氣必達乎於道,同混天之理,望之惟逸,發之惟靜,敬之法

     也,書妙盡矣。】逸和靜是書法的內在本質,許多人寫字不注意這內在

     本質, 一味的追求字要漂亮和藝術,終究會使書法寫到另一條的路上去,

     沒有逸和靜,書法的內在精神就喪失殆盡了,還有何樂可言。

 

七.在您的書法網站中提到,您不僅研創出【由鬆入靜的太極書法】,還將毛筆書法練化成硬筆書法,這是怎麼一回事?

    答:書法和太極有太多的地方相似,例如:在鬆與靜的追求,在氣、逸

道的追求,在拙樸上的追求,都很類同。而我將毛筆書法的功夫,

    透過太極劍的靈悟,完成了一套名叫【劍筆靈動】的書法理論,運

    用到硬筆書法上,同樣功夫不減。

 

. 試問展望未來有何自我的期許?

答:現在的目標是加強【硬筆書法函授班】及【蘭風書法教育發展協會將來,我希望可以帶領一批的書法同好,到台中各社區以【蘭風書法教育發展協會】的師資,作廣傳書法風氣的工作。有待一日,或許可以把【鬆靜】的天才教學法也能傳到遠方,讓更多人知道學書法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群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