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本是悅怡的事,說作就作,何來不快意,不實行呢?依你的記述來看,或許因環境或心理層面上有所阻礙難行之處,否則你早該去行你的藝術休閒才是。

 

我的學習理念如下:【真正的讀書和學習是自動自發性的自修,唯有會自修的人才會真正的學習。學習全在於自動與樂意的心。】學習若能好玩有趣,就有後續力,越走越高,勇往直前。

一個人若要用藝術來抒發心情,就是開始去培養好玩的學習藝術的樂趣,其中最大的原則與方向是:【從苦學引到樂學】。人人都該學習,只要以勇敢、開心、健康、開始實行【靜鬆輕靈】在大膽中加上一點細心,天才本能可以一一啟發出來,人人都會有出路。 

 

壹、【靜、鬆、輕、靈】中快樂自修

任何教育包括【藝術】都可以自修,看書看網站就可以自修了。我是個書法老師,我教學生的目的是,教他們如何在鬆與靜中自修,這是真實快樂的學習,使每個人的天才都可以在【靜、鬆、輕、靈】中,得到啟發,在自我學習中,天才本能得以成長。請看我的網站內容,是否真的可以啟發書法學生呢?!

 

  貳、自願學習的意義與價值

自修才是學校教育真正的目的,如果被督促才能學習,這就是一種假性的學習,因為是被動式的。說一動才作一動,是最差勁的無效教育。唯有自修的、自願的才是真學習。目標若是分數與成績,這種心態就是假性學習。

自我的藝術抒發也是一種教育,當以【欣賞】和【好玩】的心理來淘治自我,同時兼具實用性,包括【展覽、教人、賣出作品】,這樣的自我自動學習才能持久,且有意義。漫無目的地自我陶冶藝衠,即不持久,反成浪費,反被譏笑成【無意義的藝術】。

 

 參、興趣與職業合一的自我藝術教育

先從興趣出發,轉變成能力才幹,最終自然成為職業。在快樂的學習中,藝術興趣很自然地與你完全融合為一,逐漸形成能力與才幹,最終藝術化身成為你自己,這就是藝術人了。

就如我是書法家,而書法、象棋圍棋、太極拳、數學是我的興趣,也是我的才幹。當高度合一時,書法是我,太極是我,圍棋是我,數學也是我。我愛玩,玩書法、太極、棋藝、數學都是樂此不疲,至終這些與我合一。人家看到我的書法也就看到我自己。

 

、教育關鍵在於精神啟發

 

一、藝術以欣賞為起點,逸靜中啟發天才

 

我是一位書法家,任何藝術都是以欣賞為起發點,而書法是【逸與靜的藝術】,寫書法是一條快樂的路。藝術要以【開心好玩、安靜、極輕、極鬆、增加悟性】去學習,才會上軌道。急功之下,功夫練不成,天才也顯不出。心態很重要,沒有苦練這回事,只有放心安靜中,天才本能才可能啟發出來。

 二、由鬆入靜,快樂學習而非苦練

學習藝術與書法一樣是快樂的,就必須從啟發式的教法出發。啟發是以鬆和靜為起點,因為人人都有天賦,而天賦必須由鬆入靜,在靜中【天才】油然而生。教只是引導進入而已,真正的天才早已在人的心中深處。唯有靜,天才的苗種才能生出。我的教學目標是將人從不靜的狀態下,在鼓勵、比賽、對照、啟發、講故事和其他臨時的新意中誘導,讓天才自然產生。唯在不指責、不催促,以這一人的強處順勢誘發另一位的長處,反之不以一人的長處,輕視另一位的短處。這樣全班都會受感染,如春芽萌生,一位接著一位。

 三、在【靜鬆輕靈】中長出天才本能

任何藝術包括【書法】都可以自修,看我的網站就可以自修了,不會玩的人,不能自修的人,需要來找我學書法。我教學生的目的是,教他們如何在鬆與靜中自修,這是真實快樂的學習,使每個人的天才都可以在【靜、鬆、輕、靈】中,得到啟發,在自我學習中,天才本能得以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群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