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關於寫字手會抖

這是寫字時,手用肌肉力寫所致,因為用肌肉力就會神經緊張,

若要能夠手不抖,就需要心筆合一,靠神經傳導才能達到,

因為神經若緊張就不可能心手合一,心筆合一。

手會抖,不聽使喚是一般人的通病,

因為一般人都是用力寫字,這樣心手合一是不可能的。

 

貳、如何心手合一的秘訣

首先執筆要求鬆而圓, 用筆要輕而靈, 技術上是切和刷,使筆鋒如切刀, 線條挺而有勁. 你可以買4B6B的鉛筆來寫, 可以寫得很輕而且會很黑, 這是非常重要的方法, 下筆不可重, 重則凝滯, 不爽力, 不快活, 不輕靈則字死沈, 無力氣 (無生命力的意思), 用墊板, 則最笨的事, 學生用墊板, 是自害, 苦死你的手指頭而已. 還有許多的秘訣, 請看

 

參、快寫功夫

其實你該從平時就練好快書寫法,

因為這是上高中以上的人,人人必備的工具,

我自己從小寫字就是超級慢,小學時因為功課天天寫不好,

每天被老師打,真是苦不堪言,

所以從小就立志要寫最快的字,

直到讀大學時,上書法社,學到了懷素狂草時,才得到了答案。

因為狂草是一筆草書,又美又快又連綿,

常常一個字或數個字只要一條線就可寫好。

一般而言,要寫字又快又漂亮,這二方面要同時達成是非常困難的。

極漂亮的字不太可能快,除非是行草書的頂尖高手才有可能,

換言之,寫楷書字要快且漂亮是不可能的事。

越漂亮的楷書要寫得越慢。

 

肆、快寫生活經驗談:

雖然我從小就動作遲緩,常跟不上別人,被稱為慢半拍的【慢仙童】,

但如今,我無論到什麼地方,聽抄寫經常是又詳細又快速者之一,

因為是臨時快筆飛動、迅筆疾書,也不顧不得美醜,

 

去年,一位剛考上中醫師的學生到我家來,看到我釘在牆上的筆記紙片,

說:【好美好漂亮,送給我好嗎?】

我隨即拿下來送他,再重寫一份草書釘上。

 

生活中有臨時需要紀錄,我常常一筆連數字草書,也顧不得別人看不懂。

二年前到一位書法家家中,他曾四次全國性書法比賽第一名,

他忽兒拿起我的草稿紙,看了一會兒,可以認出幾近所有的字,

偶見一二字認不出來,問我,才知是因寫太快,以致離形變位了。

 

肆、要快就需要練:【輕筆刷功】 以下談寫字快又靈活的技巧: .唯有輕功才可能有快功 輕刷是快寫的靈魂。在楷書是這樣, 在行草書更是這樣。 輕筆的練習,是穩定能力的關鍵,一般人用推筆寫字, 所以線條必然抖動;因為用筆的施力點, 不在肌肉, 在神經,不用力才是最高指導原則,用意不用力, 快如飛劍, 劍筆靈動, 越用力就越遲頓, 越僵化, 唯其力甚微小, 才能靈動。 線條要直而挺, 中不抖顫, 輕刷而過, 橫線橫刷,平穩而毫無抖顫, 豎線挺直而刷出,快利堅挺,練熟了, 你楷書法能敏快而漂亮。刷寫的輕穩度越高 , 寫字的速度才可能越快。原因是, 越穩越可以快, 越穩越不發抖, 控制準確。


二、鬆圓執筆才能輕靈用筆
執筆要求鬆而圓, 用筆要輕而靈, 下筆不可重, 重則凝滯, 不爽力, 不快活,不輕靈則字死沈, 無力氣 (無生命力的意思), 輕筆的練習,是穩定能力的關鍵一般人用推筆寫字, 所以線條必然抖動, 輕筆容易練就成穩定的功力, 重壓寫法易累, 控制力弱, 不能心筆合一, 用推筆寫字, 方法雖然不好, 但如果能輕筆寫, 久了, 穩度也會提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群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