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是困苦而逃避,有人是自得其樂。

從小二我爸就買毛筆給我寫書法,
對我而言,是好難好難,
後來去上了書法班,老師的教學內容讓我毫無領悟,

但今才知道這書法的祕密。

一、書法的仙境

書法是:【逸靜之學】,必由鬆入靜,
才能達到書法飄逸、閒雅、似仙、暢樂之境。
然必由師傳才得入其堂奧。
必由輕功入門,方得學其訣要。
得其一體可助其餘,不必始學於楷。。

逸與靜,由鬆入靜,書法追求【逸】,鬆靜自然,
頗有人間仙境之意。王羲之云:
【書之氣必達乎於道,同混天之理,望之惟逸,發之惟靜,
敬之法也,書妙盡矣。】
逸和靜是書法的內在本質,許多人寫字不注意這內在本質,
一味的追求字要漂亮、功力與藝術性,
終究會使書法寫到另一條的路上去。
實在說,沒有了逸和靜,書法的內在精神就喪失殆盡了,
還有何樂可言。

二、書法的三方向

修養性 放鬆是難解之秘, 安靜是心靈妙方
,
藝術性 階段性臨摹歷代作品,並依個人優點分析教學

實用性 自運毛筆作品教學,及硬筆書法教學

三、書法的鬆與靜

以鬆練靜,心筆合一, 才能達到力在字中的境界
用筆唯有輕與靈(或虛靈), 這樣才能進入書法的心境。
由鬆入靜的太極書法,
我可將毛筆書法練化成硬筆書法。
書法和太極有太多的地方相似,
例如:在鬆與靜的追求,在氣、逸、道的追求,
在拙樸上的追求,都很類同。
我將毛筆書法的功夫,透過太極劍的靈悟,
完成了一套名叫【劍筆靈動】的書法理論,
運用到硬筆書法上,同樣功夫不減。

四、書法中有好美好美的【乾淨】

書法是一件求安靜和乾淨的事,
許多書法家,練到高境界之後,個個成為【潔癖 】。
書法先是修養,
【 放鬆是難解之秘, 安靜是心靈妙方。】
但後來卻發現到書法是在求乾淨,

【 乾淨是寫字之藥石空白是最美麗的外衣】
宋朝米芾是超愛乾淨的,
現在的書法家也有許多是乾淨到,
家人會受不了的地步。
但這也說明了一件事,就是,
【書法】在其自得其樂之中,
有其吸引人的極高誘惑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群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