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好玩有趣的教育

有好成績未必有【愛好自學】的能力。唯有【會玩】,才會有趣,才有學習的能力才幹。例如:數學很好玩,國文也很好玩。我教我女兒玩(高一)數學,他的數學就從20多分,下次期末考變成80多分。【玩】是元玉,是高貴的鑑賞力,非胡弄一通。我說:【學習是很好玩的事,無論國文或數學或其他科目】。補習界很難會相信這一句話。

 

二、打罵教育只會打掉了興趣與自學的能力

我不是主張不要忍耐,或不要負責,或不要聽話順服,只是啟發示教法才是出路。人人都該學習,只要以 勇敢、開心、健康、開始實行【靜鬆輕靈】在大膽中加上一點細心,天才本能可以一一啟發出來,人人都會有出路。

 

壹、自修

任何教育包括【寫字】都可以自修,看我的網站就可以自修了。我教學生的目的是,教他們如何在鬆與靜中自修,這是真實快樂的學習,使每個人的天才都可以在【靜、鬆、輕、靈】中,得到啟發,在自我學習中,天才本能得以成長。請看我的網站內容,是否真的可以啟發書法學生呢?

 

  、教育關鍵在於精神啟發

 

一、藝術以欣賞為起點,逸靜中啟發天才

 我是一位書法家,任何藝術都是以欣賞為起發點,而書法是【逸與靜的藝術】,寫書法是一條快樂的路。藝術要以【開心好玩、安靜、極輕、極鬆、增加悟性】去學習,才會上軌道。急功之下,功夫練不成,天才也顯不出。心態很重要,沒有苦練這回事,只有放心安靜中,天才本能才可能啟發出來。

 

 二、由鬆入靜,快樂學習而非苦練

 學習書法是快樂的,就必須從啟發式的教法出發。啟發是以鬆和靜為起點,因為人人都有天賦,而天賦必須由鬆入靜,在靜中【天才】油然而生。教只是引導進入而已,真正的天才早已在人的心中深處。唯有靜,天才的苗種才能生出。我的教學目標是將人從不靜的狀態下,在鼓勵、比賽、對照、啟發、講故事和其他臨時的新意中誘導,讓天才自然產生。唯在不指責、不催促,以這一人的強處順勢誘發另一位的長處,反之不以一人的長處,輕視另一位的短處。這樣全班都會受感染,如春芽萌生,一位接著一位。

 

 三、在【靜、鬆、輕、靈】中長出天才本能

 任何藝術包括【書法】都可以自修,看我的網站就可以自修了,不會玩的人,不能自修的人,需要來找我學書法。我教學生的目的是,教他們如何在鬆與靜中自修,這是真實快樂的學習,使每個人的天才都可以在【靜、鬆、輕、靈】中,得到啟發,在自我學習中,天才本能得以成長。

 

參、高度合一的自我成長教育

先從興趣轉換變成能力才幹,再成為你的職業。使興趣與你合一,以致能力才幹化身為你自己。就如我是書法家,書法、象棋圍棋、太極拳、數學是我的興趣,也是我的才幹,當高度合一時,書法是我,太極是我,圍棋是我,數學也是我。我愛玩,玩書法、太極、棋藝、數學都是樂此不疲,至終這些與我合一。人家看到我的書法也就看到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郭群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